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 品丽潮流网 > 生活 > 正文
>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手机阅读分享话题

“大话诺基亚”:曾经有一个翻盘的机会摆在面前,但我没有珍惜

2020-07-19 10:25:27阅读:- 来源:
编辑|宁镜诚诺基亚的功能机一.“摔不坏”的诺基亚手机,最终还是没能走到最后提起诺基亚的功能机,相信每一个人都对它印象深刻,用“几乎人手一部诺基亚”来形容当年大家对它的喜爱,似乎一点也不为过。

编辑|宁镜诚

“大话诺基亚”:曾经有一个翻盘的机会摆在面前,但我没有珍惜

诺基亚的功能机

一.“摔不坏”的诺基亚手机,最终还是没能走到最后

提起诺基亚的功能机,相信每一个人都对它印象深刻,用“几乎人手一部诺基亚”来形容当年大家对它的喜爱,似乎一点也不为过。

诺基亚这家公司成立于1865年的芬兰坦佩雷镇,一开始主要做造纸生意,后来在19世纪末,无线电产业还处于萌芽状态时,他们就将业务扩展到了电信这一行业。

经过百年的迭代和深耕,诺基亚在21世纪的第一个五年(2000年~2005年)达到极盛,全球手机市场占有率高达72.8%,一时之间无出其右者。

根据当时的数据统计,全盛时期的诺基亚,全芬兰1%人口都在这家公司上班,它每年的贡献约占国家GDP的1.5%,那会儿的芬兰人没有不知道诺基亚的。

“大话诺基亚”:曾经有一个翻盘的机会摆在面前,但我没有珍惜

但花无百日红,细心一点你会发现,自从智能手机登上历史舞台之后,诺基亚的名字就鲜有耳闻,好像一夜之间消失在了大家的视野里。

直到2013年9月3号的上午,微软公司宣布将以约71.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诺基亚的手机业务以及对应的大批专利组合,大家才反应过来,昔日的手机霸主诺基亚,就这么凉了?

2014年的4月25号微软正式宣布,已经完成了对诺基亚设备与服务部门的收购,诺基亚手机还是没能坚持到最后。

“大话诺基亚”:曾经有一个翻盘的机会摆在面前,但我没有珍惜

微软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

好多诺基亚的铁粉听闻这一消息后慨叹,以后再也不能拿诺基亚“砸核桃”了,当时我听了这句话,不免感到有些悲凉。

虽然在2017年的1月8号,由前诺基亚团队脱离出来创立的公司一一HMD推出了回归之后的首款新机 Nokia 6,但彼时精通营销的小米、铺天盖地砸广告的OV以及逐渐展露峥嵘的华为,早已具备了将诺基亚这个老师傅乱拳打倒在沙滩上的能力。

属于诺基亚的功能机时代已然成为了历史,以今年第二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为例,国产品牌华为、OV和小米的表现都十分抢眼,苹果则略显疲态。

“大话诺基亚”:曾经有一个翻盘的机会摆在面前,但我没有珍惜

手机市场份额数据统计

有人说,当年是三星和苹果抢了诺基亚的饭碗,才导致最后诺基亚手机的败落,真的是这么回事么?

二.成也“塞班”,败也“塞班”

用过诺基亚的人都知道,当时诺基亚的手机系统是Symbian(塞班),而诺基亚强就强在它在硬件和软件上的实力都很强,特别是硬件实力。

塞班系统的优势在于它能够在有限的硬件资源和能源环境下,长时间稳定运行,整个系统的稳定性非常强,十分可靠。

“大话诺基亚”:曾经有一个翻盘的机会摆在面前,但我没有珍惜

塞班

但它的劣势也很明显,那就是:

1.开发门槛高

基于塞班系统的应用开发十分困难,开发门槛比较高,学过计算机的都知道,要写一个高质量的C++程序有多不容易。

不仅如此,因为塞班系统的机型众多,它们的屏幕分辨率、键盘结构、相机型号等参数都各不相同,所以就导致了同一个应用需要在不同的机型上进行适配。

“大话诺基亚”:曾经有一个翻盘的机会摆在面前,但我没有珍惜

各种机型

这么一闹,应用开发商就不干了,纷纷投向了安卓和IOS阵营。

2.复杂的签名机制

从Symbian S60 第三版开始,塞班系统就针对应用引入了签名机制,只有有签名的应用才能安装到机器上。

签名机制本没有错,但因为当时的互联网还没有在手机上普及,所以人们普遍使用盗版软件进行“签名”操作,所以就导致这一过程变得比较复杂。

“大话诺基亚”:曾经有一个翻盘的机会摆在面前,但我没有珍惜

应用商店

反观安卓和IOS相继推出了“应用商店”,使得APP的下载变得简单易操作,大家一看在塞班上下载个APP这么麻烦,谁还自讨苦吃地去用这套系统?

3.诺基亚掌控塞班后固步自封

塞班公司起初是由Psion公司牵头,联合诺基亚、爱立信和摩托罗拉公司在1998年一起组建的,刚开始大家相互制衡,开发出了诸如Symbian5.0等影响世界的操作系统。

要知道,智能手机的鼻祖一一爱立信R380,就是搭载的这款操作系统,可以说这款系统有跨时代的意义。

“大话诺基亚”:曾经有一个翻盘的机会摆在面前,但我没有珍惜

爱立信R380

但是,时间轴滑到2004年,在这一年塞班公司的大股东Psion公司,将31.1%的股份进行了出售,多方认购后诺基亚占据了47.9%股份。

这也意味着,曾经的塞班联盟已然消失,整个塞班被诺基亚掌控了全局,在这种情况下,作为话事人的诺基亚是断然不会把塞班系统的功能全部分享给其他盟友。

原因很简单,诺基亚想要一家做大,但是它固守原本优势的同时,盟友们也不是傻子,大家看你不愿意分享,好,那我们就去找安卓玩!

于是在2009年年底,包括摩托罗拉、三星、LG、索尼爱立信在内的各大厂商纷纷宣布终止塞班平台的研发,转而投向了谷歌研发的安卓平台。

“大话诺基亚”:曾经有一个翻盘的机会摆在面前,但我没有珍惜

安卓系统

只能自己和自己玩的诺基亚,最后果然把自己玩坏了。

我们都知道,苹果之所以能够迅速崛起,就是因为它基于用户体验研发出来的iOS(苹果的移动操作系统)赢得了市场的青睐。

进入了智能手机时代,手机系统成为了兵家的必争之地,诺基亚原CEO埃洛普早就意识到了这一点,他曾经在公司内部发表了一篇名为《燃烧的平台》(《Burning Platform》)的文章。

文中他写道:

“我们的竞争对手用来抢走市占的并非是硬件产品,而是一套(有竞争力)的手机生态系统。”

诺基亚在意识到塞班系统的劣势之后采取过补救措施么?

答案是肯定的,诺基亚不愿意跟风转投谷歌的安卓平台,因为它担心一旦选择了安卓平台,诺基亚的互联网服务就会失去承载平台的优势。

“大话诺基亚”:曾经有一个翻盘的机会摆在面前,但我没有珍惜

简单来说,一个常年吃瘦肉的人,即使肉里面多掺点肥的,他也受不了。

而诺基亚就是那个始终想要掌控局势的人,可是现在的局势,已经开始慢慢向安卓和iOS倾斜。

不依附于安卓平台,iOS更不可能,那是乔帮主给苹果设计的系统,不可能和你诺基亚共享,于是在2010年初,诺基亚与英特尔联手打造了全新的移动终端操作系统MeeGo。

诺基亚的想法很简单,塞班系统逐渐向中低端倾斜,高端则向MeeGo逐渐过渡,它想用MeeGo系统来收复失地,重新掌握局势。

2011年6月21号,诺基亚在新加坡发布了新机N9,作为全球首款MeeGo智能手机,N9的推出的确让人眼前一亮。

“大话诺基亚”:曾经有一个翻盘的机会摆在面前,但我没有珍惜

N9

它作为世界上第一款取消了“Home”键的手机,承载了诺基亚王者归来的重任,大家也一度看到了诺基亚复兴的曙光。

但当时的诺基亚CEO艾洛普却并不看好MeeGo平台,他寄希望于和微软合作研发的Windows Phone平台,后来的事实证明,艾洛普放弃MeeGo平台让诺基亚彻底失去了翻盘的可能。

放弃了MeeGo平台的诺基亚将命运全部交给了前途未卜的Windows Phone平台,在2012年的夏天,微软宣布WP7.5系统将无法升级至WP8,诺基亚命悬一线,只能在风中摇曳。

在手机系统上的一系列重大失误,固守塞班、“嫌弃”安卓、放弃MeeGo、过分相信Windows Phone,诺基亚在手机系统上栽了一个大跟头。

三.诺基亚不仅仅败在了对于手机的“再定义”上

除了在手机系统领域的惨败,诺基亚败走智能手机市场还有3个原因:

1.对手机的“再定义”产生了偏差

诺基亚占据统治地位的功能机时代,通话功能可以算是刚需,再加上诺基亚质量好抗摔打的优势,所以一直称霸功能机市场。

但是到了智能机时代,通话功能已经变成了一种基本功能,大家追求的是可以满足用户更多体验的多功能手持终端。

“大话诺基亚”:曾经有一个翻盘的机会摆在面前,但我没有珍惜

用手机打游戏

这些功能包括但不仅限于:看电影、打游戏、照相、听歌……更方便快捷地满足用户的娱乐和办公需求,在这方面诺基亚相较相继崛起的三星和苹果就相形见绌。

对手机的“再定义”失去了判断,意味着对消费者的心理就没有了正确的把控,诺基亚讨不了消费者的欢心,结局只能是丢失自己的市场,变得逐渐被动。

2.缺乏对自身科技成果的转化

众所周知,诺基亚营收主要有两个来源:

一个是靠通讯业务,这也是诺基亚最重要的营收来源;

另一个就是依赖科技业务,科技业务主要专注于技术研发和专利授权、数字健康等。

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早在1987年的3月,诺基亚就已经开始在中国申请专利,不得不说,这种专利意识我们还是需要学习的。

据不完全统计,诺基亚持有约3万项专利,大多与2G、3G和4G移动通信技术有关,即将商用普及的5G网络技术相关专利诺基亚也占据了相当一部分份额。

“大话诺基亚”:曾经有一个翻盘的机会摆在面前,但我没有珍惜

5G技术专利占比统计

这就意味着,几乎所有手机制造都绕不过诺基亚的专利,连苹果、三星都要支付专利授权费。

这也是为什么,诺基亚虽然在手机市场战败但实力仍然不容小觑的原因,举个例子:

我们在iPhone上输入字母和数字时,所触碰的某个虚拟键会瞬间变大,目的是让我们确认输入是否正确,这就是诺基亚的专利。

但是,这一专利却被苹果成功应用,作为提升用户体验的细节被广为认可。

“大话诺基亚”:曾经有一个翻盘的机会摆在面前,但我没有珍惜

iPhone

诺基亚一直专注于技术创新和研发,并申请相关专利,但由于塞班系统所带来的障碍,这些创新技术仅停留在了专利阶段,很多都是为他人做了嫁衣。

诺基亚前CEO 康培凯曾在2006年准确预言:“互联网与手机的未来将融合在一起,而诺基亚要成为“真正融合互联网和移动性的公司。

我们知道,最后真正做到知行合一的是苹果和谷歌。

这个世界就是这么残酷,“说”有时候并不管用,谁真正实现了意识形态的物质转化,才是真正的赢家,同样也被视作开拓者备受尊重。

诺基亚后来应该明白了这一点,但在当时做得更好的显然不是它。

3.没有革命性的创新

为了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诺基亚开发了高达1000多种型号的手机,但消费者在选择时往往会倾向于买最便宜的,结果就是诺基亚手机的均价逐年降低。

基于手机按键等原有设计的局部改良,无法颠覆消费者的心理,于是大家逐渐产生了疲态。

但老实说,乔布斯确实是个天才,他主导的无按键的智能手机理念,以用户为中心打造流畅舒适的产品体验,碰到这种对手,诺基亚的运气也真是不太好。

“大话诺基亚”:曾经有一个翻盘的机会摆在面前,但我没有珍惜

两者比较

拿出苹果的机型和诺基亚手机对比,光是从外观上比较,苹果就已经赢了。

四.诺基亚败走手机市场,带给我的两点启示

从昔日手机霸主到被微软收购,诺基亚手机的衰落还带给我两点启示:

1.“忘记力”是打造新优势的关键

诺基亚一直固守自己原本的优势领域,导致自己最终转型失败丢掉了手机市场的霸主地位,在这期间它其实缺乏的就是“忘记力”。

这是日本作家外山滋比古教授颠覆性的思考理念,因为如今我们身处信息爆炸的时代,如果只知道一味吸收,很容易导致身心的负荷过重。

通过“忘却力”的过滤、整理,我们能够适时地舍弃多余的知识信息,这样就可以让大脑空出更多的空间,使得我们的思路更加清晰。

“大话诺基亚”:曾经有一个翻盘的机会摆在面前,但我没有珍惜

忘记力

《创新的纪律》一书就说:“把过去最擅长、最核心的忘掉,才能很快学到新东西。”其实是一个道理。

这里提供一些书中具体的方法,供大家学习:

①提高早晨的工作效率

众所周知,在早晨人的头脑思维敏捷,午前和傍晚也同样是头脑状态良好的时间段,因为我们的胃里一旦有了食物,消化就要耗费能量,大脑活动也会随之进入低谷。

所以睡醒之后,我们其实已经舍弃了不少多余的信息,最适合学习新的知识。

②适合思考的“三中”

利用好浴中(血液循环好)、途中(散步)、集中(使我们忘记很多杂事)这“三中”,有助于提高我们思考的深度,灵感迸发的机会也会多些。

比如在散步时,我们可以静下来想想今天发生了什么,明天又有哪几件事必须要去做,这时候最适合我们理清头绪。

“大话诺基亚”:曾经有一个翻盘的机会摆在面前,但我没有珍惜

③负面情绪的排遣

可以找朋友或是“树洞”来排解自己的消极情绪,达到忘却的效果,让自己用全新的姿态重新面对生活。

总之,“忘记力”已经越来越成为人们打造新优势的关键,我们可以去培养自己这方面的能力。

2.“唯一选择”有时优于“多种选择”

诺基亚在推出自己的新机时,会提供给用户多种机型的选择,这乍一看是为消费者考虑,但消费者也很容易因为复杂的选择,陷入“选择瘫痪”的状态。

因为无法从众多选择中挑出自己最钟爱的那一款,所以最后的结果往往是什么都不买,好让自己摆脱这种让人焦虑的氛围。

“大话诺基亚”:曾经有一个翻盘的机会摆在面前,但我没有珍惜

手机商场

这就好比我在家吃饭时很喜欢选一部电影看,但是选来选去却不知道看哪一部,挑选的过程本身就很煎熬,饭有时候都吃不好,一直纠结自己到底应该看啥。

最后为了好好吃饭,我一般都会直接选择不看电影,先吃饭,两者其实是一个道理。

在互联网时代,苹果或是华为的手机一般一代只发布一款手机,为什么?

因为让用户选择,本身就启动了他的意识,他一旦陷入思考,认识负担就会加重,很容易就会丧失选择的能力。

湖畔大学的梁宁曾经在自己的课程里说,好的产品经理不是一定要打破用户的防御,而是让用户压根就不启动防御机制,达到“此时无招胜有招的效果”。

所以,唯一的选择有时候要胜于多种选择。

我们在生活中也是一样,提高执行力的方法,不是说我下个月要考驾驶证、学拳击、练书法、上培训班……这样很容易一件也做不成。

不如专注于一件事,做好它,比如下个月我除了上班,其他时间都用来学拳击,反而目标明确,入门会快一些。

少一点选择,学会放弃,其实是一种智慧。

“大话诺基亚”:曾经有一个翻盘的机会摆在面前,但我没有珍惜

学会放弃

不管怎样,还是要感谢诺基亚曾经给我们留下的美好回忆,毕竟,能拿来砸核桃的手机,也只有它了吧。

一一END一一

Reference:

1.诺基亚衰落背后:骨子里的制造和放弃的智慧,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塞班系统发展历史回顾:曾经的手机联盟,如何随诺基亚走向灭亡?来源智玩部落

3.反向创新:诺基亚缘何没落?作者张召林

[关于我]:宁镜诚,职场领域创作者,专注于职场领域的研究和实操。关注我,每天和你分享一些不一样的成长干货。

(正文已经结束)

推荐阅读:华夏商机网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